党的十八大以来,交流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商务扶贫有关部署,在商务部党组、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政治责任, 不断强化扶贫作风建设,始终把商务扶贫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交流中心根据职能定位,充分利用和联合国系统合作平台,开创了国际减贫合作新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交流中心扶贫工作动态

交流中心国际减贫合作项目

积极引资引智,助力脱贫攻坚

交流中心根据职能定位,利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下简称开发署)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各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合作平台,重点支持我部3个定点扶贫县、新疆四地州和甘肃等地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扶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 2012年以来,开展了6个减贫领域国际合作项目,引入联合国系统援助资金386.6万美元,国内分摊资金8000余万元人民币; 积极利用国际合作项目平台引资引智,撬动社会资源参与扶贫,引入其它机构捐赠配套的设备、物资总价值1817.46万元人民币。 项目直接受益人数累计26万人(含建档立卡贫困户7万人)。利用开发署援助项目在3个定点扶贫地区开展各类技术及管理培训活动403期,累计培训20,392人,其中农户15,459人(含建档立卡贫困户4,342人), 基层干部及各类管理技术人才4,933人。为商务扶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创新扶贫方式,探索长效机制

交流中心国际减贫合作项目侧重技术支持和模式创新,在直接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持的同时,注重探索和创新可持续的扶贫长效机制,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和培训活动。 项目创立的农村金融扶贫创新的“仪陇模式”得到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充分肯定,并在更多地区推广。

减贫国际合作,讲好中国故事

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展中国扶贫模式研究、扶贫交流培训、促进全球范围内减贫领域知识、信息和经验的传播、推广和共享,发挥好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为推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交流中心国际减贫合作项目库

交流中心扶贫工作资料库

报告与案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 技术支持: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电话 :86-10-8509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