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

开发署援华第四个国别方案(又称:第一个援华国别合作框架)(1996——2000)

开发署第一个援华国别合作框架期限正值我国第九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它是根据“九五”计划制定的,符合我国的产业政策和优先发展目标、优先顺序和战略。“九五”计划三大主要目标是:

a)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提前五年翻4番(1980为基年),

b)人民生活标准达到小康水平,基本上消除贫困,

c)改进资源配置的效率,实现技术进步,实现可持续经济和社会发展。

开发署为其第一个援华合作框架计划投入76,340,000美元(其中$48,566,000美元已落实)开发署援华的主题领域如下:

1、扶贫

第一个合作框架选择在西南和西北地区的贫困县,投入40,000,000.00美元,启动扶贫示范项目;项目的方式为小额信贷和技能传授、受援户全程参与和推广实用技术,创收致富。

根据政府的请求,同过去一样,开发署提供政策咨询、举办国际扶贫研讨会,借鉴国际扶贫经验和作法;

加强政府负责人员扶贫的能力建设,举办省、县两级扶贫培训班。

2、可持续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

根据“九五”计划中的三大目标,即粮食总产量达到4.90—5.00亿吨;提高农民的生活标准;70,000,000.00贫困人口脱贫,开发署拟提供如下援助:

通过举办政策咨询和成果推广研讨班,以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重点放在少用有害的化肥和农药,多用生物法,加强植树造林、兴修水利、修筑梯田、以防止水土流失和土地退化;

加强农业研究和发展机构能力建设,在西北地区主要资助治理沙漠、兴修水利、改进干旱半干旱耕作技术方法、在贫困地区发展果木,经济作物种植;

向农民转让推广农业和非农就业的适用技术,改进并完善向农民提供咨询、服务的体制。

3、就业、宏观经济和企业改革以及政策管理方面

在就业方面,开发署将在中央级制定关于通过发展中小服务企业转移安置富余劳动力的政策和制定乡村劳动力有序跨省、跨地区进城务工的政策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研究成果;

在57个由国务院确定的中、小城市发展方案中选取数个作为援助的示范项目,项目内容涉及政策咨询(包括地方收税体制、土地注册登记条例规范化,居住登记、发展第三产业的优惠政策)。制定主要的行政管理职责(包括征税、计算和财政制度、社会保障体制和执法等)以及举办地方官员培训班;

为了帮助中国过渡到市场经济,开发署将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供技术援助,以加强其规范化的监督管理能力,为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政策咨询和举办人民币日常账户的汇兑培训班;

在经济改革方面,开发署将帮助中国政府对大型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国民商品市场的改革和经销体制的改革。

行政改革方面,帮助民政部建立并完善其能力和职责,培训其官员,帮助中国政府重新介定政府职能/职责、结构和干部配备,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4、教育、卫生与妇女问题

教育

在教育方面,为了帮助中国在世界教育大会作出的关于“普及全民教育”的承诺,并根据“中国教育改革与改革的指导路线”,开发署援助聚集于解决出现在农村教育中的不平衡和质量问题、关注女性上学问题、全面改造农村基本教育、教材编制问题和培训教师问题。

卫生

在卫生方面,开发署在控制HIV/AIDS病传播方面、加强管理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方面、性病等方面提供技术和培训援助。

妇女问题

在妇女方面,开发署在西北地区启动一个项目,加强其能力建设,特别关注妇女的生殖健康、扫育、妇女扶贫、基本教育以及妇女取得农业和商业信贷;在内蒙自治区上一个支持妇女民间组织的创收项目,加强省级和县级的妇联组织。

5、可持续发展、环境与能源

可持续发展

支持省级和县级层面上实施21世纪可持续发展战略

支持21世纪议程优先方案的项目,包括政策、制定方案、立法、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方法的示范。项目有:黄河三角州项目,江西的山江湖地区可持续发展项目、欧亚大陆架项目、和北京市可持续发展项目,以及澜沧江和湄公河上游可持续发展项目。

环境保护

开发署集中支助大气污染治理、酸雨治理、提高水利用效率和节水、城市水处理、固体垃圾管理治理以及环保教育和公众环保意识以及能力的提高和机构建设。

在乡镇企业中开展节约能源、致冷技术改造、湿地保护、保护生物多样、从城市垃圾中回收甲烷、再生能源商业化,以开发以及地区性和海洋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援助,注重启动技术转让以取代氯、碳氟化合物的小型投资项目。

能源

开发署在能源规划、电网规划、促进投资、能源融资的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技术援助、支持能源向市场经济过渡;
通过示范活动、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向清洁煤提供支助、促进其它能源技术开发。
通过在引进信贷体制,促进提高能源效率、资本创新、设立能源服务公司、国内能源效率技术市场化、实施绿色照明项目和建立市场取向的激励体制这些领域提供技术援助,加强其能力建设来提高管理水平并治理污染;
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以及实现其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