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

开发署援华第二个国别方案(1986——1990)

1986——1990年间的国别方案为我国第七个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根据七五计划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中国政府提出了必须完成的三大任务:

1.进一步调整产量产业结构,实现其配置合理,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社会主义经济结构基础。

2.经济发展侧重于转向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以及对现有企业的充实,实行集约式发展,对现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实现科技进步,并大力开发智力资源。

3.正确处理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关系,使地域配置趋于合理化,提高经济效益。

为此,中国政府制定了必须遵循的方案原则:

1.以政策为先导,科学为后盾,改善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全面和稳定的发展。

2.扩大消费品生产品种和加强住宅建设。

3.调动财力、物力和技术资源,建设一批农业和加工、能源、交通、电讯、原材料工业以及智力开发、文教、卫生和科技等重点项目,并切实抓好改进质量和提高效益。

4.加速服务于生产和满足公众日常需求,并有利于实现其与第一、二产业相均衡的第三产业的发展。

5.加速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6.处理好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经济区域的匀衡发展问题,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发展网络带。

开发署为第二个援华方案提供122,134,000.00美元援款预算,决定在以下五个重点领域安排技术援助项目:

人力资源开发

经济建设的成功、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都取决于中国的智力开发,中国政府决心解决这一问题,创造必要的条件实现对先进科技的引进和利用,对现代企业实行有效的管理,消除人力、物、财力与资源的浪费,实现劳动生产力的实质性提高。

项目内容包括:智力开发与引进,业务与管理的宏观和微观培训,一般与个别部门的培训,省、市和县级领导人培训,企业负责人培训、部门与领域定向管理培训、行政管理、工商管理、财政金融管理培训、经济管理培训、职业培训;设立并健全培训机构,编制培训教材,充分发挥Star Token and UNV的作用。实现对高层管理人员、中低层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培训。

开发署对此领域的投资金额预算为23,398,000.00美元。

1、现有工业的技术改造

中国的现有企业是其发展的可靠基地,但过去一直强调上新的项目而忽视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以及挖潜,因而处于落后状态。其显著特点是能源和原材料的高消耗和产品质量低次。

项目内容包括:技术改造,技术更新和企业挖潜,涉及的产业部门有能源、交运、机械制造、电子、化工与轻工,其主要的技术改造内容有,节能和节约材料,降低生产成本、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提高经济效益、效率和质量,合理使用能源;在能源交运部门、化肥部门实施启动大型技改示范项目。

开发署计划预算投资US$16,421,000.00。

2.开发先进技术

为了在2000年实现工农业产值翻3 番的目标。有选择地而又讲求实效地采用先进技术与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具有同等重要性。其主要内容为:

引进、开发节省燃料的技术
如,对高压20万千瓦发电机组实行技术实行技术改造,引进水煤混合燃烧技术。

引进建造核电站技术

研制开发太阳能利用技术

引进勘探开发新的石油资源的技术
如,开发大陆架石油资源的技术。

引进PVC树脂生产技术,节约木材和纲材。

引进、开发各种有机硅和其产品的合成、加工和应用技术,并在轻工、纺织、电子、建材、运输、能源和医疗卫生领域进行推广使用。

加强对实用型科研机构的技术援助
加强其机构 和能力建设,解决防腐问题,防止污染。

模具研制生产技术
加强现有的电脑辅助设计与制造能力。

焊接方面技术

卫生洁具生产方面的技术

精蜜光电仪表测量方面的技术

电器电子仪表方面的技术

现代光源方面的技术

沿田生物技术

同位素应用技术

热处理技术

为此,开发署拟投入27,396,000,00的资金预算

3、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主要是解决直接关系到提高收入、开发食品、改良和改善日常生活条件方面的经济发展问题,所涉及的内容包括,农产品的加工与储存、食品工业、工业消费品、边远地区的创收、农业生产技术、环境保护和卫生健康。

通过引进烹调技术。开发优质大米食用品

牛奶与奶制品安全与卫生测试技术

开发大豆食制品方面的技术

黄土高原水果种植储存技术

优质高产棉花生产方面的基因、试验设备和技术培训,以及干旱、盐碱化土地的防治、病虫害防治技术。

成衣生产技术,纺织品印染、整理抛光技术、产品开发技术、信息处理技术

苎麻生产工艺技术

丝织品印、染、整理抛光技术

粮食仓储和存放技术

医疗、保健技术
引进诸如治疗肿瘤、心血管病和软组织等疾病的临床仿真诊断技术;药品生产技术、检验技术、残疾人康复技术;加强协和医院的治疗能力。

环境保护方面
治理环境污染、海洋污染、水资源污染 以及节约资源。

扶贫
帮助在老、少、边地区启动输血式和开发式扶贫致富项目,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解决温饱。

建筑材料和木材加工。

开发署预算资金为25,988,000.00美圆

2、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

信息技术革命的兴起,给中国带来了挑战与机遇。中国政府认为,应不失时机地将这一新技术应用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此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现代化改造。中国政府决定在“七五”期间,电子产业发展的速度要比其它产业要更快一点,重点发展微电子技术。项目内容如下:

建立国家经济信息网络中心,服务于各级决策。
机械工业实现CAD——CAM项目。
政府机构管理实现电脑化项目。
水运、航运、空运和气象观测预报管理实行电脑化项目。
电脑软件技术与开发。

开发署拟资金预算为12,702,00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