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

开发署援华第一个国别方案(1981——1985)

1981——1985开发署开始对华实施第一个援助方案,期间正值是我国的第六个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该五年计划的主要目标是改善国家经济和财政状况,继续实施调整、重组和巩固的经济政策,而调整是当务之急,以期达到经济匀衡发展和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目的,为确保第七个五年计划经济的持续增长并扩大良好的基础。

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

1.增加农业和消费品的生产;

2.加快能源发展,促进节约能源和能源的合理利用;

3.加强能源运输(部门);

4.有选择地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更新,更好地发挥其潜力;

5.在经济调整和巩固中对企业逐步进行改造更新,进行产业结构改革,通过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率和效益;

6.在工农业生产增长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根据中国政府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主要重点任务,开发署对华援助则偏重集中在以下领域:

1.增加粮食生产并提高农业生产力,资金主要用于提高农业和粮食生产技术以及培训活动。

2.增加消费品生产和改进为民服务。

3.在能源开发和节能方面提供了技术援助活动并重点加强技术培训与引进先进技术。

4.人力资源开发
加强教育系统特别是职业和技术教育、加强对各学科管理和各种专业培训的力度。

5.基础设施
开发署将支持交通、水资源开发和管理以及对自然灾害的预防

6.另外,开发署还支持了一批跨部门项目和南南合作活动

根据以上重点领域,开发署在1981——1985年第一个国别计划期间提供1.42亿美元,后修改为1.3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