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简介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是商务部直属事业单位,于 1983年3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成立之初,交流中心受对外经济贸易部(现商务部)授权和委托,归口管理我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对华合作,以增进人才交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新技术开发,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自2008年以来,受商务部委托,交流中心先后承担了对外援助一般物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援外培训等援助项目的实施管理任务。此外,交流中心还承担商务部主办的相关会展活动的承办组织工作。
  目前,交流中心已形成以援外业务、联合国发展合作业务为核心,以会展培训业务为辅助和有益补充,各业务板块协同互补的业务发展格局。


机构宗旨


通过开展多双边经济技术交流和国际发展合作,支持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帮助受援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增进中国与受援国友谊,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主要职责


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其他多双边国际机构对华合作项目的执行、实施、评估和财务管理。

二、对外援助一般物资项目立项后招标的监督管理、决标和项目的实施管理工作。

三、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项目申报材料的接收、初核、立项评估和项目实施管理工作。

四、承担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承办的对外援助培训项目立项后项目实施的指导、管理、协调、监督、评估工作。

五、对外现汇援助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工作。

六、承担商务部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大会展活动具体组织工作。

七、为国际组织、国内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项目管理服务。

八、代管《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杂志社。

九、承办商务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历史回顾


一、国际对华援助项目


在与联合国系统长达40余年的合作中,交流中心成功组织实施了10亿美元的合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成功设立并执行了1000多个项目和方案,涉及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交流中心还承担部分国外社会组织对华合作业务,执行了大量我与欧盟及其他国家的双边技术合作、南南合作与区域合作项目,全球环境基金在华项目和盖茨基金、可口可乐基金会等国际民间组织的对华合作项目。


二、对外援助一般物资项目


受商务部委托,交流中心自2008年12月承担了对外援助一般物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实施几千个对外援助一般物资项目,累计开展对外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近百次,参与了西非埃博拉疫情、马达加斯加鼠疫、斐济飓风、厄瓜多尔地震、斯里兰卡洪灾、墨西哥地震、尼泊尔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挑战的紧急救援行动,对帮助受援国应对人道主义挑战、推动受援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项目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期间宣布,中国政府将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受商务部委托,交流中心自2016年9月起承担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管理任务。 2017年5月和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先后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等重要场合宣布为基金增资,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并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基金作为中国对外援助思路方法举措创新、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援外培训项目


援外培训是我国对外援助的重要方式之一。自2017年6月起,受商务部委托,交流中心承担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承办的援外培训项目实施管理任务。截至目前,已开展数百期培训研修活动,培训了来自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官员和技术管理人员,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和实用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增强自主发展的造血功能,取得了良好综合效应。


五、会展培训


交流中心是商务部指定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承办单位,成功承办了服贸会及G20贸易部长会议、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RCEP部长级会议等多项商务部主办的重要会展活动,此外,还多次承担商务部青年干部能力建设培训、中欧同传培训等专业培训活动。


历经40余年发展,交流中心已成为促进多双边经济技术交流和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平台,与 150 多个联合国机构、国内外民间组织和学术研究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与国家部委及地方省、市、自治区政府建立了广泛联系,培育了国际发展合作及对外援助项目管理、会展、培训、联合国采购等服务品牌,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世界的和谐、稳定、健康与共同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交流中心将坚持政治引领,提升“国家责任、国际视野、专业高效、共创共享”的能力水平,继续发挥机构职能和专业优势,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